背 景 緣 起

  台東縣境內稻作收割大多在每年的7月至11月左右開始,分別為一期稻作跟二期稻作,每逢一、二期作收割後,農民經常有燃燒稻草的習慣,而且以往均被視為農田耕作的一環,農民認為燃燒稻草可以防制病蟲害,飛灰還能當做土壤肥料,事實上燃燒稻草並不能防制病蟲害,也不一定要燃燒稻草才能提高土壤肥沃度,只要經常翻耕或在田間做為堆肥能有效改良土壤,而且養分也較高。近年來由於農村勞動生產力不足,農民經常就地焚燒稻草。然而露天燃燒稻草會產生空氣污染,嚴重影響空氣品質,而且隨意的露天燃燒,很容易引起火災,造成環境或是生命財產上的莫大傷害。若燃燒行為發生於農地,將導致地力下降,影響農作物收成,況且燃燒產生的有害物容易溶於地面水與地下水,將導致整個地面水體受到污染,對環境會有重大不良影響。

   


  此外,露天燃燒稻草會產生大量煙霧,若是在道路旁燃燒,會造成道路行車上的危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露天燃燒所造成的不僅僅是只有空氣污染的問題,更甚者露天燃燒造成個人或他人生命財產遭受威脅或迫害,如造成民房、車輛火災等,其所造成的影響可能就是一個家庭的破碎。

  有鑒於稻草露天燃燒造成環境空氣品質不良以及可能造成個人生命財產之損失,而農民針對稻草再利用不了解以及不知何處尋求再利用途徑,本計畫針對轄內農友及回收商建立起回收再利用平台,期望藉由此平台提供交換機制,促使農友不以露天燃燒處理農業廢棄物。

   

鼎環工程顧問公司  ©  版權所有 計畫執行單位:鼎環工程顧問公司 
業務聯絡方式 鼎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 089-230996